主席獻詞

社會還有公義,公平嗎?

    號稱代表社會良心的立法會,早前有議員提出對身體健全人士申領綜援應定期審視實際情況,避免有濫用社會資助的情況存在,本來這個動議理應獲得大部分議員支持,但情況剛好相反不獲通過,看到這樣的結果不期然使我聯想到運輸業近年遇到種種經營困難都由於整個社會關注公義,公平的聲音微弱,香港已變成一個歪理當道,公理沒落的城市。

     就行業面對的人手短缺,除了由於行業員工一般工時較長缺乏吸引外,政府近年大興土木包括興建中的高鐵,港珠澳大橋及由於房屋需求開發的工地都需要大量的重型車司機,導致行內人手緊張,而專責勞工政策的勞工及福利局近年只關注福利問題,勞工問題仿似與他無關。本會認為由於勞工短缺問題已是全港性問題,局方不能只做慷納稅人之慨大灑金錢的福利事,對我們行業經營者的苦況充耳不聞,局方亦不應只顧部分勞工團體聲音而罔顧本港整體利益不敢觸及外勞問題。全面探討招聘外勞已是刻不容緩,以新加坡為例幾乎佔大部分營運車司機都是聘用外勞,只要法例優先保障本地工人外勞并不可怕。而粵港兩地政府更應檢討日前需要重考兩地已具備駕駛營運車資格人士的做法是否不合事宜,現時歐洲各國車輛已可自由穿梭各國,為何在一國之下兩地民生經濟活動卻被這不合時宜的政策拖累,我們期望粵港兩地官員應盡快落實所有駕駛執照互認機制的利民措施。

    政府可以支持同業的措施亦應包括貨運後勤用地,例如短期租約不應以價高者得的方式競投,應效法新加坡制定長遠政策讓同業可作一些長線投資,更有利改善員工福利及工作環境,政府不應只向錢看令同業承擔高租金,變相打擊香港物流業的競爭力。地政總署的高地價政策令葵涌區內的貨櫃車位成本已達港幣$4000元,對比新加坡政府確保每部重型車有足夠的泊車位而收費只是坡元250元(越港幣¥1500元),本港運輸業的經營成本簡直難以接受。就最近葵涌區有一幅短期租約招標被一間國際知名的貨車製造供應商以行業難以承擔的租金投得,運房局應介入物流業土地需求更要顧及業界成本控制,任由地政署在葵涌碼頭周邊的貨運用地只着眼於收取高租金,只會將行業推向末路,我們會繼續為同業就所有不合理的政策發聲,務求令行業在更穩定的環境下繼續向前發展。

 主席  蔣志偉